2007/04/11

心魔

日來沉醉在閱讀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(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),每天財經報章疊到天般高也無暇處理,真想不透何以不出電子版,方便我等喜歡剪存內容之讀者。
說回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,其中一節主角Livingston提及目擊另一位股民,在大手吸納某隻消息股前,先掉轉頭沽空試探虛實,然後才反手買「突」的策略,對於大手操作之人來說,不啻是個聰明方法。嘉豪立即聯想到好些細股大幅上升前,總也免不了有一段波動震倉期,對於小股民而言,能否堅持順利過渡,每每就是勝負關鍵。
二月起大市忽上忽落,嘉豪手中持股也免不了偶現驚嚇場面,尤以早前被傳高層不和的中國礦業(340),高低波動特別厲害。此期間曾聽信小弟推薦入市的至親,每遇股價回軟即來電詢問對策,個別更按捺不住自行「了斷」,但求袋穩三幾成利潤,拒吃驚風散博大茶飯。
記得勞氏環保(309)配股轉型初期,股價也曾經歷過一段進五步退三步階段,「震」走了我好些戰友,今時彼等皆大嘆悔不當初,為保護小利而放棄數倍回報,實在是犯不著的過錯。
說穿了,很多時候都是心魔作崇,持股下跌了一兩成,大部分人都會耐著性子守下去,期望反彈的一刻出現,那管會因此損失大量機會成本;反之已經有微利在手,卻變得稍見波動即忐忑不安,但求安然落車賺點小利便算。
世上總難有呈直線升勢的股票,何況賣了本來看好之對象,換馬不也是投入另一隻同樣會上下波動的股票嗎?常常跳來跳去,根本就與宣布放棄當贏家無異。

7 則留言:

fclub 說...

小弟也開始拜讀"回憶錄".
自閱讀你的blog以來, 可見你Eq很高, 見解也愈來愈有深度(in stock, i means). surely, you're a racing professor.

haha...擦得很亮吧!

Keep to lead "sheep" into winning road.

Tim 說...

愧不敢當。可能是早習慣了在馬場及賭場玩金錢遊戲,以前炒外匯又蝕到渣都無剩關係,累積了一點點經驗,所以已經變得較謹慎及有耐性,於今處於生死關頭(再蝕晒老來便要領綜援),當然會盡力避免重蹈覆轍,兼無時無刻重新檢討自己所處位置了。還望能多作交流,尤其請多提出不同觀點,讓這個小沙圈發揮集思廣益之效。

Unknown 說...

Hi Tim,

I also one of the investors of 340. According to the mentioned futher plan, it have a very good investment value. Do you think the 3663 ipo would bring good news to 340?

Tim 說...

睇落又未真正受惠,畢竟暫時只係公布左單deal,仲未有被收購項目財務資料(之前發過通告謂通函延後至25號或之前出),而據某次睇訪問報道,跟手便會進行集資(配股and/or發C/B),所以此階段多數係上落市,等成單deal完成後至會見真章。如估計無誤,超短線難大升,事關基金佬緊係想低D價配股,令成本降至最低。

Tim 說...

多講一句,其實見佢上星期抽到$2.1x,嘉豪都心思思想賣多少走位,等回頭跌回$2樓下水平再買過。不過最後都係無成事,怕甩左後要用更高價追番。
唔好忘記近排市場上多左唔少變身礦業股,炒作力量難免被分薄,不過始終340有超大(682)進駐,加埋大摩牽頭集資,個人覺得較有安全感,何況最初入市時,嘉豪已經決定長線投資此股,唔會太受短期震盪影響想法。其實自己經過不斷溝貨增持,持貨成本都$1.60,計落捧了成十個月場,暫時回報屬及格而已。

Unknown 說...

Hi Tim,

Thanks for your analysis. I started to invest 340 since July 06. The average price is around $1.6, just same as you. During the past 10 months, the stock gave me confident to hold longer. From the recent yearly report, no revenue was generated from the mine investment. I look forward the revene would go a big forward in the next report.

Tim 說...

其金紅石礦是否能趕得及於07/08財政年度入帳,此階段應未能確定,不過新提出以18億收購75%股權之哈爾濱松江集團,則屬正在營運兼產生盈利的礦產企業,後者法人代表董文學並將於收購完成後加入340董事局,以其專業經驗協助管理,而相信收購是以頗低P/E作價,一俟月底財務細節明朗化及完成交易,估計便會再度被投資者熱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