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1/21

亞洲鋯業唔性感

日前 Midfielder_F 君曾留言,論亞洲鋯業 (395) 前景,嘉豪翻查了資料一番,始終看不出此股吸引之處。
查近年曾持有此股的基金,僅得惠理一家,於零 四年二月份曾擁達 11.75%,平均價且達 $1.17,但自此便不斷蝕讓減持,至去年四月份更降至不足 5%,明顯損手而回,且頗為心灰意冷。
其二是競爭太劇烈,縱使屬行業龍頭股,邊際利潤也甚低,做得多卻賺得少,如今又欲拉闊戰線至生產電力車,假使最後失敗而回,隨時令業績雪上加霜。
最大問題是概念毫不「性感」,這類股份頂多偶爾借消息炒一「浸」,卻隨時又防大股東撲出配售套現,當非我等小股民沾手對象。
另外,從國內財經網頂點找來較近期一段有關亞洲鋯業前景分析,見解當然比嘉豪更值得參詳,見如下:

亞洲鋯業:新增業務前景尚未明朗 ( 2006-9-4 )

轉嫁成本能力?主要利多

亞洲鋯業主要從事各類鋯化合物的生?與銷售。其原物料?鋯砂,佔公司主要原物料的五成,主要由南非與澳洲等國進口。從應用面來看,舉凡化妝品、電子?品與導熱管等?業,均在製造過程中廣泛將鋯化合物當作添加物使用。
過去幾年,鋯沙在供給出現短缺之下,價格不斷飆漲,但亞洲鋯業的毛利率表現仍有一定水準,我們認?一方面是因?,鋯化合物雖由鋯沙粹取得出,但仍被視?是全球定價的一般大?化?品,一方面是因?這類材料的成本比重相對較低,舉例而言,鋯化合物佔電子?品製造商的整體成本比重不高。有鑒於此,公司大致能夠維持?品定價能力,未來公司毛利率可望維持在30%以上。
處於成熟?業,在手現金優渥鋯化合物的應用?業廣泛,故我們認?需求應可與全球經濟同步成長。由於鋯化合物?業屬於成熟?業,故除非出現新的應用?品,否則需求每年只會有個位數的穩健成長。公司在缺乏新投資專案之下,營運現金龐大,截至06年6月30日?止,公司財務並無負債,現金金額近1.25億港元,幾乎達公司資本額的1/3。

朝高附加價值?品發展

儘管公司?業地位雄厚,但鋯業市場在高獲利與低進入門檻的情況下,紛紛吸引許多新進業者,加上生?委外趨勢增溫,廠商數目由20年前的三家增至目前的40家以上。公司目前正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鋯化合物,但我們認?競爭廠商遲早都會迎頭趕上,如此背景之下,管理層於03年成立能源材料業務,應用?品主要?充電電池的陽極與陰極材料。
新增能源材料?營收主力,但變數仍在新增能源材料業務目前已取得Matsushita(日)?主要客戶,06營收貢獻逾70%。考量?能利用率高達90%以上,我們認?公司必須進一步投資6,000-8,000萬人民幣,才能達到06年營收比重達1/3的目標。然而,新增客戶的數目與合約規模都難以預測,故變數仍然存在,但我們認?,如果該業務推展成功,將可大幅推動公司獲利成長,毛利率達24-26%之間。
新投資專案:犧牲獲利,換取成長公司亦開始進軍充電電池領域,所生?的電池分?鎳鎘、鎳氫與鋰電池三大類,其目標客戶?各類電子?品製造商。
在消費性電子?品需求強勁之下,充電電池?業成長潛力頗佳,但同時市場競爭十分激烈。相較於國際領導大廠,亞洲鋯業的技術專業、競爭優勢與規模經濟相對較低,因此獲利能力要超越國際大廠的機會渺茫。其競爭對手的營業利潤率約24-28%,但公司該業務儘管?能全開,營業利潤率可能尚不及20%。

業務分析

鋯化合物(佔2006營收70%)亞洲鋯業專注於生?氯氧化鋯,此?品生?效率極高,因此吸引中國許多小型廠商進入市場。?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維持營業利潤率,亞洲鋯業逐漸朝高階下游?品發展,這些?品在加工過程中需要更先進的技術。
氧化鋯是公司過去兩年營運擴張的主軸,其應用?品涵蓋各種不同的消費性與工業?品,如防水布料、化妝品、光纖與醫療用品。相較於其他鋯系列化學品,氧化鋯的供給量相對較低,因此ASP與毛利率較高,高階?品毛利率逾50%,低階?品毛利率亦有35%以上。氧化鋯的獲利能力遠高於氯氧化鋯,後者毛利率不到25%。
亞洲鋯業02年推出IPO,並由所得資金中投注2,000萬美元,藉此擴充micrometric zirconia與nanometriczirconia等兩項高階?品的?能。我們預計氧化鋯佔06年鋯化合物整體營收的比重可望達50%以上。
鋯是一種金屬化學,亦是一種過渡元素,化學代號?Zr。
鋯化學物粹取至礦石與其濃縮物,主要以鋯沙的形式呈現。由於鋯化學物能夠抗高溫、抗腐蝕,因此廣泛使用於消費?品中。
氯氧化鋯?生?其他鋯化合物的主要原物料,由於效率極高(即每噸上游?品可生?幾噸的下游?品),生?成本與所需技術專業亦相對較低。碳酸鋯與氧化鋯?氯氧化鋯的主要?品。
特用化學品(佔2006營收10%)特用化學品?亞洲鋯業擴張計劃的另一個重點。特用化學品?鋯?品的媒介,主要是鋯化合物透過特定化學反應所得出。PTC Thermistor (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)與能源材料?公司未來計劃開發的?品線,04年已展開試?工作,預計於06年進入量?階段。
PTC Thermistor與heater chip零元件(佔2006營收10%)PTC thermistor能夠防止電流急速增加與過熱,因此受到廣泛利用。在室溫之下,電阻幾近於零,但遇到電流瞬沖,電阻會在PTC thermistor內同步增加。電路的多餘電阻能夠降低整體電流,電流一旦降低,PTC thermistor將會降溫,內部溫度下降,導致電阻回復到低水位。
PTC thermistor最終將取代傳統?溫器,用於保護電腦週邊?品、電信與網路設備、電池模組、掌上型電子?品、消費性電子?品、汽車、與工業電子?品。加上另一項heater chip業務亦在04年展開。根據兩者設計?能分別達600萬顆與200萬套,預計將佔特用化學品06年營收的1/3左右。
能源材料(佔2006營收10%)亞洲鋯業未來將專注生?球形氫氧化鎳與儲氫合金,兩者可用於鎳氫電池的正負極板。
電池?業在1990-2001年期間迅速成長,尤其是鋰電池領域,年複合成長約83.1%。然而,我們認?鎳氫電池因?成本與價格具有競爭力,因此仍有市場空間,其?品特性與標準化尺寸均適合各類?品使用,反觀鋰電池,必須依照?品與充電器特別設計。因此,鎳氫電池仍?中大型電池的主軸,大多用於無線電話、電子玩具、電動工具、與對講機等等。有鑒於中國目前是消費性電子?品的最大出口國,亞洲鋯業身?電池關鍵材料的供應商,可望擁有地利之便的優勢。

公司評價與投資建議

亞洲鋯業雖然透過研發高附加價值的鋯化合物,目前在?業的領導地位並未出現動搖,但考量?業成長緩慢,公司開始尋找其他的營收來源。然而,我們認?電池業務仍舊處在萌芽期,加上公司缺乏具有競爭力的利基,因此新的業務專案前景仍然極不明朗。公司的作法是犧牲獲利能力,換取營收成長。
儘管現金狀況優異,但管理層公佈股利發放率僅25-30%,我們認?公司可能計劃掌握某程度的現金,以?將來並購機會做準備。從評價角度來看,考量公司目前財務表現強勁,股價交易在06年每股盈餘預測的4.4倍,評價不高,股價來到合理水平,但公司目前正在開展新業務,日後局勢可能出現變化,故建議投資人採取觀望態度。

2 則留言:

Tim 說...

互相交流下而已,多謝捧場。早兩日見筆克遠東 (752) 年結,頗被其業務前景吸引,可有高見?

Unknown 說...

你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喔^^ 分享一個很棒的事業機會給你:

一天兩小時,上網加薪不求人!

90天免費體驗在家網路創業
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
謝謝您的閱覽,如不感興趣,抱歉打擾您了,請將此訊息刪除!
祝您˙諸事順心-愉快! ^____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