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12

投資者教育

大市進入了有波幅無方向階段,在20,300與21,200之間兩頭撞。跌得急買牛,升得速捧熊,睡醒一覺便有派彩,只爭在你信唔信。

剛做好了周三收市後數據功課,有兩點較值得提出。

一. 近期升跌看來僅受小撮力量操控,這可從去周五起恆指期貨淨倉增減量見一斑,跌市減二千,翌日反彈便增回二千,是日大跌3%,原來又是減二千,根本沒有絲毫對頭力量開淡倉手影。

二. 這是近期第三度恆指跌近20,000點,細心比較一下每次恆指牛證過夜街貨量,可發現散戶於此位的入市信心,已經逐漸增強。7月29日839球 (36%),8月7日1,000球 (42%),這次則增至1,485球 (51%)。

我的看法是,大戶正進行投資者教育,當愈來愈多散戶相信跌近20,000點,便是調整底部的時候,自不愁沒人前仆後繼去接貨。當然,在此之前指數還有可能再試一試高位,甚至乎短時間急升幾百點,先挾死散戶淡倉,非自恃藝高人膽大者,最理想做法始終是暫時靠邊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