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07

死牛

在這個波動性愈來愈大的市場中炒作 (好聽講是投資),投資人最忌甚麼?睇錯市?收錯風?還是過於進取?

我覺得統統不是,「最」忌是太固執,變了一邊頸的死牛。

信報某位估市專家,自從恆指於六月底18,872點回下開始,每天都搬出三五七條大道理,說恆指要跌落16,000點以下,又叫讀者全線清倉,更謂甚麼專業投資者沽期權買認沽,結果恆指自七月中17,000邊調頭 (正好是小弟重新開筆之際) 直升到21,000新高,這位專家始終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看錯,每篇文章都謂大調整在前呀,即將大跌市呀云云。

嘉豪也是站在最前線的評論員,推測每一匹馬的勝負,僅分餘鐘便跑出結果,遠不如評論股市咁多「走盞」,看錯的時候一定比看對多。觀眾或讀者也深明沒有必中的貼士,最重要其實是評論者的內容有啟發性,看錯的時候知道錯在那裡,才可以真正帶來裨益;一味強詞奪理找借口,無論評馬評股,都不是我那杯茶。

回到正題,中移動(941)一如所指挾升,加上匯控(5)強勢,還是敵不住內地終於出現的調整。不過若有研究期指與期權數據者,當留意到周二與周三恆指先高後低處弱勢之下,淡友並無明顯增加注碼,無論期貨淨倉數量,抑或是期權PUT,皆乏部署手影。唯一是九月分22,400 CALL,於周三加了2,500張,加上本來已有「大飛」的22,600 CALL,反映在大戶心目中,暫時覺得這個升浪的頂部,不容易穿越二萬二中位。

至於短線走勢,要待看過周五晚期指等收市數據再補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