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7/15

邊個做輸家

哈囉,馬季歇暑,嘉豪又回來開筆了。

過去一年的投資市場,跌到面目全非,可幸小弟早開始睇淡,拜熊證減輕了部分損失,戰鬥力尚算完整。

手中有子彈是一回事,去年十月底的V形反彈,以及三月中啟航回升兩次大好機會,為我帶來的好處卻有限,畢竟升勢既急且勁,與人們口中所述昔日的漫長熊市景像,顯然並不相同。此所以身為投資初哥的我,始終以為兩次回升皆僅屬熊市反彈,除了認定總會以倍數回升的卓施金網(8063)外,其餘賺點小錢便急急cash out。

市場中不相信這次牛市迅速展開的人更多,在我每日記錄的牛熊證成交數據顯示,打從踏進四月中,即恆指升至15,000區開始,散戶便集中以熊證操作,過夜街貨更經常處於「牛一熊九」極端比例。終於再一次證明,群眾十九看錯,市場升跌方向,始終非賴一人一票決定。

踏入七月後,恆指從19,000高位回落,近兩周最hot的看法,是宜待至16,000才入貨。若果普遍都是這個想法,你認為會成為事實嗎?

本周一(13日)恆指急挫至17,000邊,恆指與國指期貨,共增加了7,000多張未平倉合約,兩者淨倉則共增加約3,000張,戲劇性地翌日卻反彈兼升突,兩期指再增8,000餘未平倉合約,淨倉4,000多張。這兩天的指數走勢及成交告訢我,大戶現階段分開了兩個陣營,周一先由淡友出手,周二則由守株待兔的好友反撲,換言之淡友目前已經在17,500樓下被綁,我相信借高盛理想業績作始,隨時又會上演另一場挾淡倉行動。

反映散戶方向的牛熊證呢?周二恆指熊證街貨急升至3,400多球或佔83%+,餘下三個交易日若恆指持平甚至持續向上的話,估計到周末隨時又累積至5,000球高位。大家不妨翻查近半年數據,有那一回散戶曾經沽得對?

四叔高調說20,000點會沽一半,16,000點再撈回。用陰謀論來看,縱使非當事人刻意公開誤導,大戶聽了,也應該預算到散戶19,000點以上,20,000點前便會趕在四叔前出貨,然後乖乖持住現金等調整。這個局讓你去布,當然不會讓恆指跌穿17,000,還應該盡力推至25,000,屆時才開始出貨,還怕沒人排隊於20,000樓上接嗎?

不排除我會算錯,但若淡友現階段找到據點向下攻,16,000可以買,卻多數不會是這次調整的終點,否則人人順利撈底賺錢,咁邊個做輸家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