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25

壹觀點

《壹周刊》我拜讀最多是社長楊懷康操筆之《無定向風》,也因為其文章,引起了小弟對經濟學的興趣,間接為各大書局拉了不少生意。

是期《壹觀點》以「股市逃不掉萬有引力」為題,有這位分量十足的社長在陣,原以為必包含甚麼真知灼見,豈知卻讓我覺得水準還不如在下。其中最匪夷所思是以下這一段:

股市泡沫大湧,而執權者未作粗暴行政干預(譬如禁制開設股票戶口,或是像香港過去那樣縮短股市交易時間,以至乾脆停市)...

楊社長常籲港府勿忘昔日「積極不干預」的行政作風,緣何會質疑執權者「未作粗暴行政干預」?甚至提出禁制開設股票戶口、乾脆停市等比極權更極權的手法?小弟看罷,腦海中頓時泛起了昔日股災,李校長摺高衫袖,港股被「粗暴」停市四天的那一幕。

文章又說放寬匯率波動性,加快人仔升值,自會影響到國內出口放緩,最後經濟減慢,人民口袋中錢少了,也有助壓抑入市資金。在小弟眼中,上述說法也籠統得近乎兒戲。

幣值上升,是否便代表國家經濟活動會減速,甚至乎影響股市升勢呢?隨手拈個例子,上一代日圓兌美元升值四倍,同時間股市地產齊齊吹出個超級巨型泡沫,單從這段人所共知的歷史反證,已經讓我感覺上述是沒有經過大腦過濾,隨意堆砌出來的論據。

「娘要嫁人、天要下雨」,誰都阻擋不住,反過來也不應該用人為意向扭曲達成。縱使他日國內股市真有暴瀉一天,股民受到教訓失了錢財,卻也是上了寶貴一課,讓他們知道炒股非必賺,正如我們自九七回歸後出現大量負資產,從此買樓時便會謹慎得多。

小弟是傳媒人,明白到文章寫出來,有時候會無甚頭緒迫於交出行貨,但作為社論,縱使內容未至於擲地有聲,也總該有稍高一點水準吧!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很多財經演員也只是智力略勝猿猴之人,聽奇大勢走向比聽其號碼學說,輸得更慘

匿名 說...

咁高興!我忍唔住喇。嘉豪兄,Joost預埋我啦,唔會遲卦。
kstam@hutchcity.com
Tks a lot.

匿名 說...

嘉豪兄,收到了,唔該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