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6/16

收市競價

一周之內,美、中、港股全面仆直,之前市場口口聲聲「最壞時刻已經過去」,轉瞬間卻又瀰漫著悲觀情緒。

小弟早言相當睇淡後市,且相信踏進零九年,當美國改朝換代,內地通脹失控之時,投資環境很可能比現時更差。不過就算環球股市中長線向下,其間也會出現不少反彈時刻,能夠手急眼快隨波逐流者,尚有機會在波動之間找到些少賺頭。

問題是散戶炒股,又或者買賣期指窩輪牛熊證等,現時需要具備更高EQ,蓋打從港交所實行收市競價交易之後,由4:00至4:10這短短10分鐘,大戶擁有絕對優越形勢。以去周五(13日)為例,即月期指於4時前後急跌逾200點,散戶很容易便會被震出局,爭相用競價盤割價賤賣,最後眼光光望著晚上美股大幅反彈,可憐自己卻無緣沾光。

各位若曾到港交所網頁查察,不難看到期指首十位未平倉大戶,其實已經囊括了約八成合約,貨源絕對歸邊之下,要於極短時間內製造三兩百點波幅,根本易如反掌。如今多了收市競價機制,讓彼等能夠輕易以同價掃貨,像去周五這種「突襲」驚嚇鏡頭,相信只會出現得更加頻密。

1 則留言:

Karim Lui 說...

原來你喜歡股票,我就反而定"賽馬"為興趣,唔知係好事定壞事..?=P
但係嘉豪哥,如有空的話多來我的Blog留言,我個Blog全係寫馬,專業就一定唔及你地,不過希望你可以俾dcomments我,等我有改進=]